部门首页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招标公告办事指南规章制度重大项目
新闻搜索
 ■ 办事指南

基本建设和大型改造、维修工程现场签证管理细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3   阅读:

基本建设和大型改造、维修工程现场签证

为了规范基本建设和大型改造、维修工程的现场签证工作程序,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对施工现场工程签证实施有效控制,避免无效签证的产生,有效进行成本管理。工程签证必须遵守客观、真实、公正、合理的原则,维护好学校的利益。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现场签证的范围

现场签证是施工生产活动中用以证实在施工中遇到的某些特殊情况的一种书面资料。因此,除设计变更通知书、工程更改书或纪要、材料代用证明、施工组织设计的技术措施方案、定额中明确规定的有关问题,以及具备有技术文件、通知单证明书,甲乙双方协调的会议纪要等项目不应签证以外,应严格控制现场签证范围。凡图纸设计中明确做法的项目工序,没有特殊原因不得签证。设计变更作法和用材的,一律按工程变更程序执行。

凡预算拨款、基本建设拨款、基本建设借款、专项借款、自筹资金及其他资金等投资建设的基建、大型改造、维修及其他投资在一万元以上的工程,适用本细则。

二、现场签证及其分类

现场签证是指基建、大型改造、维修等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隐蔽工程和其他需要现场确定工程量的工程,由相关人员对其进行核实后,以书面形式表达的一种结算依据。现场签证包括各种技术性签证(含设计变更)和经济性签证(含材料签证)。根据其内容分为工程量、材料、零星用工及其他签证。

三、现场签证的实施

(一)根据工程项目承办部门的不同,基建、大型改造、维修工程的现场签证工作分别由基建与校产管理处组织,校纪检审计部门参与,根据建设、大型改造、维修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与施工方一起就工程量、材料及其他内容分别进行签证。

(二)现场签证的项目由施工单位及监理提出,我校现场施工技术人员根据签证金额及内容,报主管单位领导批准后实施。金额在500元以下(或15个工日以内)的由校方施工技术人员和预决算人员办理;并由主管单位领导批准方可有效。500元-3000元由校方施工技术人员和预决算人员签证,主管单位领导审批;3000元以上由主管单位组织,校纪检审计部门参与,共同办理现场签证。5000元以上的维修工程签证和10000元以下的基建工程签证和设计变更,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后实施。10000元以上的维修工程签证和基建工程签证和设计变更,经校办公会议批准后实施。

(三)工程量签证由施工方代表、监理人员、校方施工技术人员、校纪检审计人员共同核实后,出具签证单。

(四)材料变更由施工方代表、监理人员、校方施工技术人员、校纪检审计人员共同确定。

(五)设计变更需要签证的应根据设计部门出具的设计变更通知单和工程内容办理现场签证手续。

(六)零星点工签证应根据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参加人数逐日记录,由校方现场施工技术人员核实后当天出具签证单。

(七)现场签证单应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在施工中随发生随进行签证,应当做到一次一签证,一事一签证,及时处理。并连续编号,不得补办,无序或重复编号无效。现场签证应客观、准确、完整、清楚,签具办理日期,有关部位应附详细图纸。签证单用统一表格,一式四份,原件交基建档案员登记备案,监理、施工单位、纪检审计人员人手一份,现场签证一般情况下需要业主、监理、施工单位三方共同签字。盖章才能生效。缺少任何一方都属于不规范的签证,不能作为结算的依据。无效的签证费用不得进入工程造价。签证单位详细注明签证原因和人工数量,不得后补。基建档案员负责登记,对不符合规定的签证,不予登记并报基建校产处处长,通知校纪检审计人员并转施工单位、监理工程师。

四、现场签证的监督管理

(一)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准时按签证组织单位通知的时间派有关人员参加现场签证工作,不得无故迟到和缺席。

(二)为保证建设投资计划的严肃性,不得随意变更设计,滥用现场签证,增加工程造价。确需变更设计应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三)不准将需要签证的项目化整为零。

(四)任何人不准以任何方式干涉现场签证工作。所有施工管理人员必须遵守以上规定,违反此规定所造成的一切损失由当事人承担。在现场签证中,校方施工人员、校纪检审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受贿索贿、徇私舞弊的,一经查实,给予行政警告、记过、记大过的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撤职、开除公职的处分。

五、本管理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基建处

2006年12月7日

上一条:小额零星维修改造(基建)审批步骤

关闭

 
Copyright © 2011- 201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